乐迷小意达撰稿《你是一首诗一个童话和一部小说》

《我和赵雷的音乐之缘-你是一首诗一个童话和一部小说》

人说近乡情更怯,待到真正要提笔,满腔言语不知该从何说起。

想要特别,想要不一样,想要被记住。于是我去翻最初认识你的时间,却发现原来这只是我认识你,喜欢你的第三个年头。

我以为很久了,听着你的歌儿,看着你的故事,看你演出的视频,看大家对你的评论,熟悉了你的坏笑,你的善良,你的纯真,以为过了好久。原来不过才三年,但好像至少有十年一样。其实挺遗憾的,我也没看过你的演出。除了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。

10年,我在长沙上学,读大一,跟同学一起去看天天向上,那期好像没有播出,是关于快男十强的。那之前我没听说过你,也没看快男,所以我不认识你。但一开始我就觉得你挺帅的,比旁边那几个白净的小男生爷们儿多了。还记得是俞灏明跳的开场舞,录了两遍,然后你们出场。我不记得那天你说了什么,也不记得你的神情,我忘记了很多的情节,也丢失了那天的所有照片。但我记得,当你弹起吉他,唱起《妈妈》,我的眼神再也离不开你。你没有伴舞,没有别人那样评委老师的同台表演,但你坐在那里,静静地唱着,你的嗓音里充满着铁汉柔情,我便陷了进去。

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会这么喜欢你,所以那些关于细节的记忆都悄悄地溜掉了。但那之后,开始听着你的歌,看着你的故事,慢慢地,慢慢地,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起,我像现在这样喜欢你了。我觉得你特别好,在豆瓣上看到有个人说你,人帅歌好,仗义低调。说得真好。

都说你的声音和歌词里填满了生活的沧桑,我不知道你经历过什么,但你的每一首歌每一句词,都不知不觉地打动了我,一点儿一点儿,就爱上了整个的你。我欣赏一切的爱情理想主义者,而你对爱情像个赤子,永远那么纯真热忱,写着人们心底的故事,唱着我们的感情。有次我在网上写了《背影》的第一句,那时听得不准,不喜写作了步行,有人问是什么,我告诉他,后来他说他听见这句歌的时候心都碎了。

豆瓣上月亮组有个帖子问不会黑哪个歌手,很多人提到了你,有人说之前就开过关于你的贴,但下面所有的人都喜欢上了你。看到的时候,我觉得好自豪。你那么地真诚,不造作,甚至看到过一些关于你的事情,别人对你的不好,但你自己从来不说什么。每次的演出,采访,你都对乐迷,对同伴那么好,甚至当初快男的采访节目中面对着我们都不满的主持人,你那么沉稳自如,不骄不躁,表现得太棒了。

你开了微博,虽然很少发,但经常回复大家,我说你把春天唱成了秋天,没指望地,你居然回复了,说脑子不好,唱错了,还说谢谢提醒。我感动得一塌糊涂。有人说过,音乐与人与生活都是两回事,点到为止的喜欢就可以了。所以我克制地提醒自己,却无法控制地陷入你的无边魅力。有一阵儿你骑着摩托车巡演,是你发微博最频繁的时候了吧,借着时差,我还抢了个沙发,你回复大家,我带着忐忑的心情字斟句酌地回复你,总怕你突然就不理我了,但你一直回答了所有的问题,还答应去西安演出,你说一言为定。你怎么那么好呢。这么好的你,怎么能让人做到点到为止的喜欢呢。

后来温暖冬天弹唱的时候你去了西安,在路上,那家小酒吧就在我们高中旁边儿。可惜那时候我远在德意志,还正准备着考试。于是我朋友替我去了,录了视频在手机里。可是我去见她的前几天,她那手机被偷了。所以到头来,快男那不算,我仍旧没看过你的现场。真心遗憾。但应该还有机会对不对。你快发片儿了对不对,所以你会巡演吗这个暑假?也许你会再去西安?

有时看你总去麒麟,或者别的姑娘在麒麟遇到了你,就想着去北京的时候也去偶遇偶遇你,见见帅气的你和你那帅气的摩托,幻想下要能坐上那后座儿就好了。结果每回都因为时间紧张,是从北京起飞,瞎忙东忙地就离开了。回过头来,才想到遗憾。

旅行的时候,买很多的明信片,也想写给你一张。但不知道写什么。想写点儿心里真心想的,怕腻歪,怕吓到你,怕你不喜欢。正儿八经地写,又说不出什么话。拖着拖着,攒着那些国家的明信片和邮票就回来了。

你专辑出来的时候,我在国外,后来朋友来看我,帮我从麒麟乐器店的淘宝买了,还有你的签名,千里迢迢地带过来,我贼开心。辞行也收进来了,特别喜欢这首,喜欢意境,喜欢歌词,也喜欢你在这里的声音。

看到你在高反的演出,特别喜欢那首《往事只能回味》,那些不甘被你唱得淋漓尽致。认识了高反的主人,也是个学生,可是已经开了小酒吧,还请到了你演出。那之后我说起梦想,就多了一个,能请你来我开的Live house唱歌儿。

这两天你去了武汉草莓,我搜了微博,好多人发关于你的,你这么受欢迎,真让我矛盾。认识的人告诉我你又变帅了,说你一开场,人就多了起来,有姑娘喊着爱你,要给你生孩子,还有姑娘哭了。怎么办,我也要给你生孩子。

因为写了这个,还有又搜了,看了好多关于你的视频,文章等等,不是说,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。所以,昨晚我梦到你了诶。你猜我梦到了什么。

说起来,我与你的音乐之缘,大多数只是我的自言自语。如果有以后,我还想写我亲眼见到的你,亲耳听到的你的歌,更多的,音乐之缘。

你最近好久没出现了。但我都没觉得有很久。我没事儿去你微博遛遛,豆瓣逛逛,贴吧里看看,时不时自个儿幻想下,就没觉得久了。大家都说,你在准备新专辑呢。你看,你不出现的时候,还有这么多人爱你。

亦舒说过,年轻的时候,我们都爱浪子,爱他们满不在乎,爱他们颠沛流离,爱他们的简单,甚至粗暴,爱他们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你面前,又从不告别就回过头去。也许这还不够,你还爱他们是穷小子,爱他们去没有卫生许可证的路边摊,即便只是一碗车仔面都浪漫得要死。
你就是这个颠沛流离的浪子,你对世俗生活的满不在乎,你的简单,你的直接,都吸引着我们。我们爱你带来惊喜的音乐,也接受你转身离去孕育下一个孩子。

你像是一首诗,你倔强的眼神,你流浪的生活,你唱出的每一个音符和词语,都是诗篇中美丽的字句。
你也是一个童话,你和你的故事,对我来说,是美好的,可爱的,令我向往的,但还有些遥不可及。
但你又是一部小说,是在歌声中贴近我们的,实在的,真诚的,有血有肉的你。
我也会一直用同样真诚的心去阅读你。

雷子,希望你永远都轻松,和自由。

时间: 2013年06月08日上午8:54  |  
作者:
5 COMMENTS
  1. 2013/08/31
    明十七郎

    很高兴能够在这里看到赵雷的网站 。非常喜欢你的音乐,可以说是你影响到了我。虽然你不曾认识我,但是我们都是同样用心做音乐的人,每首歌都是一个真实经历的故事。不知道此生能否与你相识,成为朋友,但是用彼此的音乐已经成为潜在的朋友了。为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而努力!一起加油,音乐不死世界就能拯救!

  2. 2013/09/18
    你一直在玩

    和作者一样,因为一首《妈妈》喜欢上他,转眼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…..

  3. 2013/11/06
    盒盒盒

    写的真好,希望雷子也能看看。

  4. 2013/11/16
    谢景月

    10年听到了雷子的歌,特别喜欢,很真很纯粹,希望你能继续加油,出更多的歌让我们听,支持你!!!

  5. 2014/01/30
    培培

    第一次~中国好声音 第二次~ONE
    第三次~中国好歌曲 像一个谜,当谜底和我想象中的一样时,心里好开心……

LEAVE A REPLY

loading